我是接西,

很久沒有寫旅記了,但其實我還是有出去玩的喲
純粹是在工作跟玩耍跟計畫下次玩耍跟懶散之間抽不出空來寫東西而已。
今天有點空但寫旅記實在太曠日費時了而且我連照片都還沒整理完不知從何寫起,
決定亂寫個我一邊洗澡一邊胡思亂想的事情XD

 

三年前我在美國玩耍的空擋滑手機時看到一段印象很深刻的話:

「人會長大三次。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
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終究還是有些事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候;
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會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的時候。」

 

記得看到的當下就跟艾里熱烈得討論起我們究竟長到哪次了,
但想不起來當初的結論。

 

我想第一次應該是高中的時候。
想起來覺得蠻糗的,我在高中以前一直有種自己是漫畫主角的小幻想,
生活中會有開心的是悲傷的事,但主角、主角身邊的人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逢凶化吉,
再怎麼曲折的過程,也會有好的結果,然後主角學習成長越來越強然後快樂過完一生這樣,
這世界應該是一本開心的漫畫。

高一第一次期中考的名次比國中三年六個學期名次加起來都還大,
開始稍微驚覺自己似乎是個有點渺小的存在,但沒有很放在心上。
然後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一直都健壯如牛的媽媽被確診為肺癌末期,
經歷病情急轉直下的兩個月後就離開了。
我才知道原來糟糕到底、沒有轉圜餘地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的,
我在老天爺眼中不是個特別的存在,祂沒有特別眷顧我,
我只是地球那麼多人的其中一個。

是個蠻痛的領悟,但我後來發現領悟到這件事情其實很重要。
瞭解到這點才更知道要好好對待別人、要珍惜擁有的、要努力、要認真生活,
也會知道很多事情可能是屬於自己的小幸運,但絕對不是理所當然。

這個世界沒有繞著你在轉---
這件事很簡單但其實沒有發現的人挺多的,
不小心遇到會讓人很想翻白眼(小惡魔現身)

 

 

第二次,我各別在工作、在生活上有不同的感觸。

 

工作上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讓我發現,
原來很多事情真的沒有我以為的單純容易。

一個生意要成,要有好的研發團隊設計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要考慮功能實用性、設計是否容易生產、外觀造型、商業模式、可獲利的成本及售價,
要有符合品質需求的工廠、要有好的行銷策略、好的業務推廣、
要找到好的客人提供有適合工廠生產的訂單量、符合上市時間的開發時程blablabla
大部分不是靠一個超強的人,而是團隊合作。
有些事情在有些當下,即使我很努力很努力影響的程度也有限。
那時候有個同事告訴我有時候就是得放過自己,
如果能做的都做了,再不安也安下心來wait and see吧。

從反面來看,其實失敗也是這樣的。
當客戶抱怨一個電子產品的表現無法符合期望,
常常也不太能直接歸因於絕對是XXX的問題,影響的變因太多而且環環相扣。
沒有零分的硬體或一百分的軟體,只有互相搭配得好才會是個高分的解決方案。
同樣的道理一個專案做不好,也很難鐵口直斷說是行銷、業務、PM或R&D的錯。
重要的是這群人的合作與互補,只有一個人很努力沒有用,要大家一起很努力。
有時候即使大家都很努力了,時機不對也沒用,
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啊(人生好難)

另一方面,在跟人與人相處時,我又發現好像有時候不是努不努力的問題。
有些關係當你越努力想要修補,努力過了頭反而越補越大洞,
越認真想溝通反而產生越多衝突。
我才發現,也不是所有的問題都非得要解決,尤其不一定是得用自己期待的方式解決。
很多問題是相對的概念,很多問題是自己下的定義,很多問題是自己心態的問題。

 

但如果只停在長大的第二次領悟實在也太悲觀了,
有些時候要放過自己,但如果總是在放過自己的話就會一事無成了啊!!

幸好樂觀如我應該算是原本就有知道這傳說中的第三次的關鍵成長的,
瞭解很多事都不是想像中簡單的同時,當然也要相信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那麼困難啊
我當然知道有些事可能我無能為力,
但我怎麼知道會不會剛好這件事我的努力就是最後一根稻草!!!(稻草是這樣用的嗎)

這個第三次的關鍵成長是個要不停重複落實在生活中的信念,
但每日沒夜地落實會很累,還是偶爾跟放過自己搭配使用一下才比較過得去(是要去哪)

總結一下,我基本上應該算是個有認真生活、認真跟人相處、認真上班的grown-up...吧

 

 

這就是我一邊洗澡一邊想到的,關於我三個長大的check point的故事。
用來紀念被虛擲的2017年以及默默變成輕熟女的27歲 (合十鞠躬)
邁入12月感觸總是特別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