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接西

寫著寫著居然也是第6篇的九州文了!!
也不過就去9天,就有好多地方想記下來,九州真的很不錯啊(拇指)
算一算已經回來超過一個月啦,不趕快寫的話就要忘光了XD

這篇要介紹的是---
日本水都、傳說中鰻魚飯發源地的柳川 & 好多人推薦的福岡必去景點太宰府天滿宮

9天8夜北九州行程總覽請往這邊走:2016春 北九州:行程總覽

 

行前做功課的時候其實有一點陷入太宰府、柳川、門司港的選擇困難,
但因為看了一篇文說:如果在福岡只能去一個旅遊景點,那一定要選太宰府。
而我又剛好超愛吃鰻魚飯,很想看看鰻魚飯是在什麼地方出生的XD
就決定利用西鐵套票把柳川及太宰府排在一天,捨棄地圖上看起來比較遠的門司港。

柳川、太宰府都在福岡縣,西鐵為兩個地方出了各種獨立及綜合排列組合的套票,
官網有中文版而且寫得非常詳細,有需要不妨詳細精算一下哪種比較符合自己行程的需求。
其實利用JR再轉車也是可以的,
但我們比較懶惰,決定直接無腦的跟著套票幫我們安排好的交通走XD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票博多買不到,要在天神買,因為西鐵在博多是沒有站的。
博多到天神可以坐地下鐵空港線,單趟車資200yen。
抵達天神後要睜大眼睛尋找"西鐵"的標示跟著走,
地下鐵駅跟西鐵駅之間有一點距離,但標示還算清楚。
到西鐵駅後找旅客服務櫃台買完套票就可以直接使用囉~

路線是這樣的~
要往太宰府需在西鐵二日市換乘太宰府線,
柳川的話就是一路從西鐵福岡(天神)搭到西鐵柳川,整趟車程約50分鐘。

undefined
(圖片來源:西鐵官方網站)

 

我用的是太宰府・柳川観光きっぷ
內容包含西鐵往返天神、柳川、太宰府(期間各一次)的乘車券及柳川乘船券。
套票其實也可以分天使用,但交通cover的部分就是只能在天神、太宰府、柳川各出入一次。

 

正文開始~~~

 

這天早上我們從長崎出發,前一天在豪斯登堡玩太晚了好累啊!!
想著要搭回博多在JR上還有大好的睡覺時間(約兩個小時),還是起了個大早搭8:29的車。
即使如此抵達博多後到飯店寄行李再出發到天神也是超過11點了,
不禁有點懷疑這樣還來得及走完柳川&太宰府嗎!?
但不管如何套票還是先買了再說XD

對豪斯登堡詳細記錄有興趣的人請往這邊走:2016春 北九州:雨中漫步豪斯登堡

 

因為從天神出發的時候就已經接近中午了,我們決定先直衝有鰻魚飯的柳川。
西鐵的車程有50分鐘,我們在車上一樣睡得跟豬一樣,
但一醒來就覺得快餓死了,馬上直奔離車站最近的鰻魚飯---元祖本吉屋!!
其實遊船完下船處也有鰻魚飯,但搭船的時間長達70分鐘,肚皮無法接受XD

我很喜歡柳川的一點是我發現這裡的人都很親切。
可能走在路上就是一臉傻呼呼外國人樣,遇到一位可愛的女孩子主動問我們要去哪裡,
知道我們要去吃鰻魚飯後就開始很熱情的比手畫腳的跟我們說明要怎麼走,
但根本聽不太懂也記不起來啊,其實我們靠goolge map就夠了XD

也是走了10-15分鐘才找到隱身在巷弄裡的元祖本吉屋~

IMG_8579.JPG

柳川歷史悠久的元祖本吉屋鰻魚飯比較像是吃氣氛的,
整間餐廳很像一個家,進去要脫鞋,我們被帶到二樓,裡面有很多個房間(包廂!?)
窗外的風景蠻漂亮的~

IMG_2392.JPG

點了餐後要等非常久,大概四十分鐘以上。
餓到很焦躁但也沒辦法只能喝茶聊天上廁所打發時間~
仔細觀察後認為應該不是只有我們這樣,
可能是都現點現蒸的關係(應該沒有現殺吧!?) 

我們附近的日本人桌、香港人桌及疑似也是台灣人桌都是一樣的命運。
不確定是只有本吉屋這樣還是只有這天這樣,
行程緊湊的話要考慮一下這點:吃鰻魚飯可能會花比你想像中久的時間。
雖然肚子很餓但我看TT滑手機滑得蠻開心的。

IMG_8895.JPG

一份超過4000yen的鰻魚飯真是要價不斐啊,
老實說我覺得好吃是好吃但不太划算,
沉浸在滿滿醬汁裡的飯很好吃但吃多了覺得有點太鹹。

當然這也可能跟我對於吃這件事本來就接受度廣而且敏銳度不是很高有關,
簡單說就是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然後分不出很好吃跟超級好吃之間的差異這樣。
如果自認為自己也是這樣的人那不用吃這麼貴的也沒關係,
錢還有很多刀口可以花~

高貴的鰻魚飯被我拍得好普通,但這的確就是我印象中它的樣子無誤XD

IMG_8580.JPG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吃光吃飽後就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去坐船啦~

要注意的是柳川其實有不只一家提供遊船的業者,西鐵套票搭配的是松月乗船場。
它有點不起眼,坐落在三柱神社旁邊,等船的時間可以去神社晃晃。

IMG_2397.JPG

基本有固定的船班時間,但會湊足大約10人左右出發,
一開始去買票時看起來只有我們,還想說會不會最後又不小心包船了呢XD
沒想到時間越接近人就不知道從哪裡通通冒出來了(失望)

上船前可以租斗笠來戴,一頂我記得是100yen。
其實後來有點後悔沒有租,70分鐘的遊船超曬的,
搭完鼻子都曬黑啦~~~

這位是我們可愛的船夫大哥XD

IMG_2403.JPG

我們一整船都是台灣人,
但大哥一邊辛苦的划船一邊還是很盡責的用日文介紹經過的景點,完全不管大家有沒有聽懂XD
我剛好坐在他旁邊,覺得他這樣實在太沙逼系了,
一直努力擠出一些拙劣的日文句子問他問題,他也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聊天。
本來長達70分鐘的遊船可能會有點無聊,但因為船夫大哥一切變得很有趣,
而且這大概是我跟真正日本人用日文交談最多的一天,姆哈哈哈~

大哥船上還有放相簿,裡面有各個季節的柳川以及他養的吉娃娃,
是說他粗曠的外表看起來真無法聯想他養這麼小隻的狗XD
大哥說我們來的前幾天櫻花開得很漂亮,錯過了嗚嗚嗚,
應該是前一天的春之嵐把櫻花們徹底摧毀了。

一路上會經過很多很低的橋,
大哥會遠遠的就開始大叫"透透透透~~~",提醒大家把頭低下來。
我忍不住問他有沒有遇過人真的撞到頭,他很認真的說從來沒見過XD
有些橋下還有附繩子讓大家可以拉著前進。

IMG_0346.JPG

由於划船者站的位置比乘客座位還要再高一點點,他甚至會需要整個人趴低才不會撞到。
後來有幾次他還跳上橋再跳下來,算是額外的表演吧~

IMG_0878.JPG

沿路也是會遇到其他的船~
看起來我們這位船夫大哥是最活潑的!!

IMG_2404.JPG

我們這船坐了一大團一起出來自助旅行的叔叔阿姨,
看起來年紀約五六十歲。

裡面有位大叔很驕傲地說他們一起出來玩14天,
一邊秀出一大疊他們做的行程給我看。
是扎扎實實充滿了字看起來有十幾頁的A4紙啊XD

這年紀可以約成團出來玩這麼多天真好,
還自己安排行程沒跟團真是太厲害了,看了馬上暗自下定決心自己老了也要這樣!!
但不曉得他們後來的行程是不是有碰到熊本地震,希望他們平安~

IMG_0869.JPG

乘船時間有點長,但也不用怕斷糧(到底是有多怕餓死),
會經過很多河岸商店可以買冰淇淋XD

IMG_0343.JPG

不知道是不是船夫大哥跟大哥聊天聊得很開心才有的撒必死,
他突然要我站到他的位置划划看XD

雖然大哥看起來超輕鬆,但其實這要穩穩地前進根本超級難的啦
我不是動不了就是歪去撞牆,但這真的不是我太弱,
後來有其他幾個人也來試划一下也都不太成功,
大哥好厲害啊!!

(我記得途中我有問大哥一天需要來回划幾趟,但實際數字我怎樣都想不起來...)

2016-05-12 13.02.49.jpg

這要一趟划70分鐘真不是普通的累耶(無法想像)
但不管如何如果是我的話大概一輩子都划不到終點XD

除了要載客之外,
有時候船夫還需要把空船從終點划回起點,
我還有看到有人一次划兩艘,好辛苦啊!!

IMG_2424.JPG

歡樂但稍嫌長了些的70分鐘遊船就這樣在跟船夫大哥閒聊玩耍&看他表演中結束啦
心中很慶幸我們是遇到他,其他艘船看起來冷靜很多沒我們這麼開心XD

但下船了之後還發生了一件讓我印象超深刻的事情---
同船的陌生女孩突然問我,
去年十月中是不是也有來日本,她覺得當時在租WiHo的地方她好像排在我後面。
先不管去年排隊排我後面的人今年跟我在九州柳川搭同艘船的機率有多低,
她在這樣萍水相逢的過程後經過了半年還能認出我這種大眾臉,這件事合理嗎!?
這是怎樣神等級的記憶能力啊!!!! 太離譜惹(膜拜)
但其實我也開始有點心虛去年在機場是不是有有做出甚麼怪舉動讓人印象深刻...

忘了找那位女孩合照有點可惜,但我已經把她的深深記起來了,
以後不管是在台灣日本還是哪裡遇到,換我來叫住她XD

IMG_2423.JPG

下船處有些地方可以走走拍照,有些人也是來到這邊才吃鰻魚飯,
最重要的是還有提供免費接駁車帶你回上船的地方XD
(既然搭船要70分鐘,靠雙腿走回去當然也不是開玩笑的)

 

值得一提的是柳川有個特有的傳統布偶吊飾---さげもん(SAGEMON)
當初只覺得掛起來好漂亮好想買回家,但因為有點貴就作罷了,
回來查資料才發現這其實很有意思~

さげもん是以和服碎布做成各種各樣裝飾物後再串連起來做成的吊飾,
不同的布偶各代表不同的意思,
兔子跟老鼠都是代表兒孫滿堂,鶴和龜代表長壽,葫蘆代表無病息災。
有女孩的家庭在女兒節期間會掛起這種布偶來祈求女孩健康成長,
反正跟兒童節掛鯉魚旗是一樣的意思啦~
(柳川的女兒節慶祝活動通常二月開始就會開始,直到四月初)

但其實日本女兒節一般都是擺娃娃,掛さげもん很罕見,
只有三個地方有,分別是柳川、靜岡縣的東伊豆和山形縣的酒田市。

接下來就是回到西鐵柳川搭車往太宰府前進囉!!
因為接近中午才從天神出發,加上在柳州吃鰻魚飯又耽擱了很多時間,
到太宰府的時候天已經快黑了T_T

 

從車站往天滿宮走一路都沒什麼人,店也都關得差不多了,
整條路的感覺很像神隱少女裡面一開始千尋跟爸媽闖入的地方,
但沒有店開著擺出美食讓我們偷吃XD

還好還有家梅枝餅還開著,沒錯過這個太宰府的名物~
但吃過覺得普普通通啦XD

好空曠啊
我們果然太晚來了,都是鰻魚飯害的啦XD

不過太晚來也有太晚來的好處,照理說天滿宮這麼有名的景點,
應該不太容易拍出這麼空曠的照片吧~

其實日本有好多地方都有天滿宮,我記得在關西也有看到。
只要叫做天滿宮,祭拜的都是一位叫做菅原道真的先生,
他是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
反正應該就是類似文昌帝君廟的概念~ 考試前要去拜的!!

還好我已經不當學生很久了,
近期沒有需要拜託菅原道真先生幫忙的事XD

IMG_0956.JPG

天滿宮裡面除了我們以外應該不到十個人吧,
簡直包場,很奢華~ 

我跟TT最喜歡抽籤比運勢了~ 本來想抽來玩一玩,
但發現只有日文版就作罷了QQ

IMG_0953.JPG

我最喜歡偷看大家都在繪馬上面寫什麼願望了,
但因為怕有人像我一樣愛偷看被看到會很糗所以我從來都不寫XD
這繪馬的量相較於其他有名的宮廟神社算是很稀疏的。

IMG_0954.JPG

這放在水上一叢一叢的草代表什麼我就不清楚了,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請告訴我,我會很感激XD

IMG_2445

另外一邊有個步道可以往天開稻荷神社走,
是一段長長的階梯,可以消耗一點肚子裡的鰻魚飯~

IMG_2470.JPG

上面當然一樣是一個人都沒有XD
btw 這邊寺廟都不需要額外收費喔

IMG_2475.JPG

台灣的廟門口是石獅子,這邊是看起來很忠心的狗~
日本人好像很喜歡幫石象批個布什麼的耶,
像最常遇到的地藏王菩薩也都會有一些其他配備。

看照片才發現狗狗下面還放了很多錢,
這跟許願池也是一樣的概念嗎XD

IMG_2479.JPG

不過建議大家順著石階走上來看完天開稻荷神社就可以回頭了,
後面有條山路,我們繼續沿著走超過十五分鐘都看不懂會通到哪裡。

走一走從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天滿宮後面有個看起來很舊的遊樂園,
但當時天快黑了其實有點可怕,沒什麼拍照的心情XD
走一走覺得繞不回去就決定回頭啦

IMG_2481.JPG

 

來太宰府的時間似乎真的晚了點,
不知道早一點人多店都開著的時候是怎樣的感覺QQ
如果沒有因為吃鰻魚飯而耽擱的話應該是可以趕上(耿耿於懷)

不過也沒辦法,我們是中午才從天神出發,
如果一早就開始的話,一天走這兩個行程即使是加上吃鰻魚飯應該也是綽綽有餘的~
 

 

OVER!!

 

arrow
arrow

    Jessi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